,欢迎进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教育教学
学工动态
学生工作处举办2017年第三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17-12-01 15:11:46 阅读量:3549

1114日上午,学院2017年第期辅导员沙龙在新媒体技术学院会议室举行。本期沙龙以“与职场建立有意义的链接”为主题。新媒体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嫔妮生工作处副处长任春梅,特邀嘉宾合力传媒人事总监李婷女士,全体2018毕业生辅导员共计26人参加了本次沙龙。此次辅导员沙龙由新媒体技术学院承办,学生工作处辅导员办公室刘冬辉老师主持,新媒体技术学院成城老师担任沙龙主席。

做好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毕业生就业,是辅导员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沙龙围绕初识职场(我去哪里),职场需要(我的价值),职场困惑(二次择业)等方面展开讨论。

刘冬辉老师以我院毕业生的一起真实事例为导入,引发辅导员们思考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沙龙分为模拟求职、案例分析、HR点拨,三个环节。在案例分析环节,经验丰富的肖海鹰老师从自我认知、职业规划和社会适应性三个方面对案例进行分析,帮助学生走出求职的迷茫期,树立科学的择业观。彭娟老师在分析“如何用能力实现自我价值”案例时谈到,辅导员在毕业生就业指导时应做到宏观指导和微观指导两手抓。宏观方面树立就业指导工作贯穿整个大学期间,入学观望期、大二上学期知识提升期、大二下学期逐步完善期、大三能力检验期,四个阶段分重点地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微观方面提出学生就业的个性化指导。刘彦琳、赖欣和殷妮雅婷三位老师也围绕“避免学生误入传销组织”、“树立学生科学择业观”、“帮助学生二次就业”的案例进行分析。案例的发言都相当精彩,充分体现出辅导员们的实战经验与理论水平。

案例分析结束后,合力传媒的人事总监李婷女士从学生和企业的角度,对就业指导做了点评。她强调,企业对于求职者最看重的两点是态度和能力。充足的准备,端正的态度,良好的仪容仪表都是成功求职的关键。面试中,一般的HR提问都不会很直接,都是通过隐形问题来发掘你身上的特质。学生在应聘前应该对职位进行了解,应聘时表现要真实,一定要有必要的商务礼仪,第一印象很重要。

成城老师发言中谈到,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要做到四点:第一是要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专业情节;第二是要培养学生良好的综合素质,提高危机意识与竞争力;第三是要开展就业心理辅导工作,覆盖学生全体;第四是要拓宽学生就业思路,树立全方位、多渠道的就业观。

新媒体技术学院党总支刘嫔妮书记充分肯定此次沙龙中大家的深度发言,对此次活动圆满结束表示祝贺。